苏芙琛

世间最苦,莫过于求不得,舍不得,爱不得,恨不得。

【军烨AU】何不渡我(1)

(胡军X刘烨|师生)

剧情需要,设定有些更改,可能OOC,且一些时间节点会稍作更改~见谅


花开彼岸本无岸,魂落忘川犹在川。

醉里不知烟波浩,梦中依稀灯火寒。

花叶千年不相见,缘尽缘生舞翩跹。

花不解语花颔首,佛渡我心佛空叹。

——题记


今夏雨水尤盛。


我在窗边的书桌备课,可窗纱阻隔,对天气仍不太敏感。分明上次抬眼还能感受到日光恍惚和叶蔓沙沙,再抬头就是沈郁寤暝的光景,雨声呈似万军策马之势,隔着严丝合缝的玻璃窗把窗纱唬得瑟瑟发抖。


“帘帏飒飒秋声。”

脑海中突然浮现出这句诗来。


出神良久,正欲继续伏案,手机屏亮了。


我侧目,一条消息弹出来——“胡老师:[图片]”


点开发现是他孩子的照片,又一条消息:“生了,顺产。”


我笑,打字:“恭喜。”


又回一条:“师娘辛苦了。”


回完消息将手机扣在桌上,拿起旁边的茶啜了一口,早已凉透。


将盏茶饮尽,喉间也冰凉一片。


却觉得这此时光景正应了那首诗后半句

“世事漫随流水, 

算来一梦浮生。”


遥想南唐后主作此诗时,会否也是凉却茶香独生叹的心境。



晚上备课总是不知不觉就熬了夜,躺下的时候看了一眼手机已经凌晨三点。


正准备关机,发现老师刚才还回了我两条

“还醒着?都多晚了”

“早点休息”


刚刚回他的时候没注意时间,现在才发现当时已一点多了。


我抓抓头发,本欲明早再回,突然想逗逗他,又回了个表情。


回完嫌此举幼稚,长按,撤回。


又觉得多此一举,左右仍显示了:“03:18  你撤回了一条消息”


无奈地又扯了扯嘴角,关机,睡觉。



竟是辗转一夜难以成眠。


天蒙蒙亮时用枕头捂住脸,先是懊恼不该饮茶,过会儿又觉得迁怒了那茶。


茶叶原本早对我无甚提神的作用了,可我究竟不愿承认是有心事,所以还是怪茶。



收拾东西准备出门上课时,接了个电话。


刚接通对方就急道:“叶子快起床。上课要迟到了!”


我辨认了一下声音:“吴老师?”


“你不会刚睡醒吧?”


“早起了。准备出门。”


“哦,那怎么不接电话,怕你睡太晚早上起不来,打好几个了。”


“手机静音没听见。你也不必亲自打电话叫我起床吧。”


说完愣了愣,他怎么知道我睡得晚。


正疑惑着对面就解释道“胡军老师让我叫你的,他说你昨晚肯定又熬夜备课了。”


我揉揉眉心,“这老胡军还真是......咸吃萝卜淡操心。给孩子把尿喂奶换尿布还不够他忙的,还有功夫管我呢。”


本意是碎碎念,没想调侃胡老师的,但是不小心在电话里说出来了,于是对面震惊地“啊”了一声:“他老婆生了?”


我含混道:“啊......是的,那个吴老师我上课快迟到了先不跟你说了。”


挂了电话一路小跑去学校了。



上着课又下雨。


许是阴雨连绵的天气本身就容易使人增些愁绪。


课间望着窗外走神,不禁念及上一个雨水如此之多的夏天。



那时我还在念书,暑假去胡老师的开的补习机构帮忙。


第一天上他那儿报到时比约定时间稍早,他还没下课。


我隔着窗玻璃跟他打了个招呼,就径直去了办公室。一进门就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,备课的备课,搬资料的搬资料。


见我进来大部分人都没有察觉,我手足无措地在门口站了一下。只一位身穿黑色短裙的女老师看见了我:“大哥你是新来的老师吧?”


应该是胡军提到过我要来,但是……大哥?


我还没回答,身后就有一个声音含愠道:“什么大哥......这我学生!还没毕业呢,别乱叫。”


是胡军。


我回过头看他,他走过来随手摸摸我的头,然后指着一张空桌子道:“你坐我对面,给你收出来了。我刚下课,去喝点水,等会儿跟你聊一下你的工作。”



刚才那位女老师小声嘀咕:“我也还没毕业啊。”


被还没走远的胡军听见了,他转头又叱了一句:“人家才高考完!你都读研了,清醒一点小姑娘,别看见个帅哥就以为是哥哥。”


周围一片笑声。


我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刚刚还在郁闷我有这么显老么,胡军就给我解了围。


坐下之后我才发现,其实办公室人不算多,但都是一水儿年轻老师。思忖胡军也许刚开始创业资金有限请不到什么资深老师。


这几年补习机构越来越多,他本在另一所补习机构教书,之后跳槽出来自己创业。


另一所机构主要靠他的名气宣传的——他是名校毕业,又教初高中数学,刚任教两年就获得众多学生的喜爱。我初三就经朋友介绍,找他补课。


朋友是个女生,对他讲台上光芒万丈的样子花痴得两眼发直,课没怎么听,“板书”照片拍了一个相册。


我虽然深谙补课的要义是学知识,但是数学实在太难,听久了也还是走神,于是经常被他扔粉笔。


他准头可好了,瞄着我脑门一扔一个准,我面皮薄,被砸了之后总是满脸通红,埋下头奋笔疾书。


胡军讲课很细致,大题每个步骤都清楚地写在黑板上,不似很多数学老师会跳步骤。


他的字同他长相并不相符:刚毅的面庞棱角分明,挺直的鼻梁,眉毛很深,烈烈如峰,内双,狭长的眼睛,看人时候总显得有些凌厉,但笑起来似两轮细细的弯月,卧蚕又软化了些许他的神情


——总的来说是很硬朗的面相,但板书却是娟秀清丽的小楷。


我看懂他板书并不费力,至于自己做题就......


有一次下课之后我正在收书包,他走下来抽走我桌上的习题册看,我眼神慌乱,抱着书包有些无措,心知自己肯定要挨骂,错太多了。


但他开口却是温和的语气,把习题轻轻放回书桌上,指着上面一处道:“这里抄错了,‘根据两点之间线段最短得|PF-PA|≤AF’,是为了得出最大值为AF,但你抄成了“<”,少了个‘=’号,之后整理错题集时该想不明白了。”


我当时也不知道怎么想的,竟然愣愣地回了一句“我没有错题集......”他神情突然变了,轻推了一下我的脑门:“你小子......这是重点么,快把错的地方改一下呀。”


“哦。”


他看着我改,又问了一句:“怎么不整理错题呢?我强调过很多遍,复习的时候看错题会事半功倍的。”


这个倒不难回答:“因为错的太多了。”


他哭笑不得,又想来弹我脑门,我避开:“老师你今天是跟我脑门过不去了是吧?”




评论(5)

热度(356)
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